向禄临马

拦路夫妻的日常

1.孟文禄带中枪养伤的张碧兰从孟府逃出来,在漕帮的帮助下坐上了去青岛的轮船。屋子里,张碧兰察觉到自己对孟三公子的感情很不对劲,她很理智,她要及时止损,他们都是有婚约在身之人。


在睡梦里无意识抱着孟三公子的胳膊睡了一觉后,张小姐醒来说了一些口是心非的话。可眼神躲闪了半天,到了是放心不下他,加上一句:“以后一定注意安全,可别让我再挨一枪了。”


张大小姐啊,再来一次,你还是愿意为他挨枪,而李兄木华注定只是你掩藏自己内心的借口罢了。


2.孟文禄和张碧兰到达武汉后安顿好了之后,张大小姐给家里打电报:父母大人台鉴,自吾到上海以来,诸多逆缘,逢日军轰炸,一日三进防空洞。 原预乘客轮至宁波,奈何中途遇险,蒙友搭救,方至武汉。碧兰身体无恙,吃穿用度,一应俱全,请父母大人切勿挂念。……吾本有回乡之念,然适逢乱世,生存不易,时局动荡,路途凶险。待局势稍安,吾携孟文禄归谒。惟愿父母大人保重身体。不孝女张碧兰叩上。


孟文禄弯腰靠近张小姐:“我还没见过谁的电报这么长呢。”


张碧兰张大眼睛,语气委屈:“我上次写了张七个字的电报,钱不够,话都不够说。现在遇到孟大善人付钱,这还不得多写点。”


孟文禄看了看电报,皱了皱眉头:“写的不好,应该改改。”


“怎么不好了?!”张碧兰气鼓鼓。


“应该写,孟文禄带聘礼拜见岳父岳母大人。”


张碧兰笑着指他:“你怎么那么不要脸啊。”


孟文禄揉了揉张碧兰的脸,像揉皮球一样:“你爹当时来我家的时候我就想叫他岳父大人来着。”

 

3.张碧兰带孟文禄回家提亲那天,孟三公子一直在喝水。


张小姐看破不说破:“水牛吗你,孟老三。”


孟文禄摆了摆手:“你不懂,我一想到你爹那个朗朗乾坤就脑仁疼。”


张小姐单手扶腮,眼波流转:“那要不,别娶了。”


孟先生水还没完全咽下去,呜呜咽咽说:“那怎么行,我辛辛苦苦自己争取的老婆,怎么能在枣泥咸猪手的威胁下就放弃。”


张小姐看着眼前这个滑稽的男人,忍不住上手掐了掐他的脸:“那倒是。他不同意的话,我再逃一次婚也不是不可以。”

 

4.孟文禄与张碧兰婚后育有一女,极其顽皮,颇有其父母年少之风采,爱好听唱片,时兴的女歌手的唱片买了个遍。一天下午,孟小姐在听唱片的时候孟文禄回来了。


“女儿,你这歌都不如你娘年轻时唱歌好听。”


“真的吗?我娘从来没告诉我她喜欢唱歌啊。”


孟先生走近,悄咪咪贴在孟小姐耳边:“你娘年轻时候有个艺名——白光。”


孟小姐眼睛闪闪,真没想到她娘年轻时是个大歌星,当天晚上纠缠着张碧兰给她唱歌。


张碧兰快被烦死了,她虽然喜欢听歌,但唱歌从来是不在调上的。


正在母女二人在房间里追来跑去时,孟先生进来,朝张碧兰眨了眨眼:“白光,你就不要谦虚了。你当时的水牛唱的可好了。我到现在还记忆犹新呢。”


张碧兰怒极反笑,终于找到了幕后黑手了,拿起桌上鸡毛掸子,丝毫没有当家主母之风,狠狠朝逃跑未遂的孟先生的臀部抽了好几下。


孟先生委屈:“活这么大年纪了,第一次知道竹笋炒肉的滋味了。”

 

5. 张碧兰死的时候70岁。按她自己的说法,活值了。她年轻时求菩萨将孟文禄一生的灾难都应在她身上,没想到活了这么大年纪。孟文禄一生虽有灾难,却都逢凶化吉。他平平安安已经活了七十多年了,可能还要活很久呢。


她走的时候是笑着走的,孟先生也是笑着送她走的。


孟文禄于她走后乘船去宁波的那座寺庙小住了一个月,直到武汉有人来请方才离去。


老朋友们逗他,少时不近鬼神,年逾古稀,倒开始信起佛来了。


孟文禄只是笑着:“我老婆信佛。我信我老婆。”


孟文禄从来不信神佛,他去寺庙只是,只是为了和佛祖说一句:下辈子,张碧兰的苦都让他吃。

 


 
评论(42)
热度(539)
  1.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嘉欣 | Powered by LOFTER